喵了个呜

【六十分挑战】【扣壳无差】生活与书(盲狙浙江卷)

本文如有情节与现实不符,纯属我脑洞,任何OOC也都归我。

输给AFs后写自己的处女作真是折磨,也不知自己哪来勇气盲狙(小声:我当年就没写过高考作文,现在依然不会写)。别的太太写文行云流水,我写东西不如青春文学白开水,所以大家看过算过。

然后错过考试时间也是我的锅,和工作有关。我也不知道为啥这几天比赛就那么多,还那么戏剧性,为自己的肝和眼袋哭泣一下、

以及写的真心不好,若有任何不爽,请拿西红柿和白菜叶砸就好了,别用鸡蛋,于我轻点,于您便宜。

以后,我还是乖乖看文好了。

----------------------------------------

----------------------------------------

浙江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种观点认为:作家写作时心里要装着读者,多倾听读者的呼声。

另一种看法是:作家写作时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为读者所左右。

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

根据材料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看法。

 [注意]①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

----------------------------------------

李相赫的生活,是在17岁的时候,开始沾染上不一样的色彩。幼年起失了母亲的关怀,多少令孩童时光落入了冷色,直到在峡谷遇上了金正均,被那时还是分析师的监督带入SKT。13年的他,是队伍中的幺弟,游戏中最锋利的暗剑,只需全心全意地专注于比赛与进攻就好。生活中有哥哥们的关照与疼爱,游戏中打野与其他路多多照顾,而最重要的是有分析师金正均,会指导他如何在游戏场上大显身手,会为他与队友的交流搭建桥梁,为他协调战术与战队,记得他的生日并为他庆祝,不忘每一次精彩操作在赛后冲上台拥抱鼓励。即使是在五人游戏中,李相赫仍可以尽情地做着自己,一如曾经,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守着自己一方天地。他只需向外伸出双手,教练就会以他为中心,向四面织起网络。

金正均,是在28岁的时候,捡到了后来日日占据笔记本大半篇章的李相赫的。彼时的他,作为选手经历了SC2和LOL双赛场的失利,正从战队分析师开启一段新生涯。父母总是对自己的一个孩子格外疼爱,金正均觉得这句话极对,更何况是又有天赋又认真刻苦的孩子。开始一起在战队生活后,他更是心疼,一点善举往往先是得到的是这个孩子迷茫的眼神,紧接着便是千万令人难以捧住的回应。与其说李相赫是成就金正均作为教练的工具与战友,不如说是他的救赎。这个孩子身上的天赋让他见到不能在自己身上实现的梦想的可能,而这个孩子身上的孤独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他愿意为李相赫铺平道路、连接世界,也愿意用自己的行动与情感去引导李相赫健康成长免于弯路,不为解放自己作为教练的职责,只是希望某一天,在少年成长到他无法保护周全之时,能一人独面各路风雨。

 

李相赫为自己书写故事,金正均为李相赫记录点滴。

 

李相赫的改变是从15年开始,到17年已不大能看出曾经孤狼的影迹。战队的起伏与教练身上日益沉重的压力让他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坚守于一方天地。当然,他清楚,若自己不做出任何改变,教练依然愿意为自己与俱乐部争取,阻挡外界各种声音的质疑,以他为核心设计各种战队的战术,替他与队友交流,与管理层和媒体盘旋。不过他一直懂得教练希望他能更开朗、更会与人交流的苦心,也不愿教练为难。于是,在比赛中拿出团队型英雄,支援辐射上下各路,在生活中努力架起微笑,与人说话,甚至担起队长之职,学着站在教练的角度,塑造一个成长了的自我;站在队友角度,塑造一个友善的队伍核心形象;站在媒体、粉丝与观众的角度,塑造一个完美、认真的竞技者形象。这样的改变,于他,比看到教练的辛苦而不触动,容易许多。

看着少年在队伍的进攻中扮演着更全面出彩的角色,与队友的交流不断深入甚至能嬉笑打骂几句,在媒体观众前不疾不徐成熟应对而不失强者风范,金正均无疑是欣喜于李相赫的“成长”的。许多人说金正均是李相赫的“老父亲”,但其实他自己更清楚自己操着的是“老母亲”的心思,日常对生活嘘寒问暖,不忘与这个孩子相关的点滴小事,在孩子做的好时从不吝啬言语与物质的奖励,而在犯错时也不过刀子嘴豆腐心。不过作为合格称职的一位“母亲”,孩子长大了,就不得不面对放手。每年在各路节目、社交平台上喊着想要结婚,也尝试着交往过几任女友,但确实明白在其中才放了几分的真心。若是战队,特别是李相赫,出了任何事,他断会不顾一切跑回基地,哪管小家庭与女友。不过至18年,他决心做出改变,开始远离李相赫的生活,完成自己应该遵从的轨迹。其实早在17年的年末,看着输掉决赛在世界赛赛场上掩面哭泣的李相赫时,他就隐约有了预感,而在18年李相赫去看心理医生时,这个预感被彻底肯定:他不再可以全面地保护这个孩子,李相赫需要开始独自去面对风风雨雨。他能感觉到李相赫在赛场内外对他的依赖,他也知道现在的李相赫没有他也能过得很好,他需要一步一步退出李相赫的里世界,这样,无论以后是他先离开SKT LOL分部,还是李相赫先开始新的生活,纯粹的仅混杂师生关系的工作伙伴身份,于两人都好。是时候找一个女友,成婚。

 

李相赫选择为金正均挥墨世界,金正均因李相赫的“成长”停笔他的故事。

 

监督在春季赛的决赛舞台公开了恋情,并承诺S赛后就举行婚礼。李相赫初时觉得欣慰,还满怀斗志地许下目标,最喜欢的监督结婚,自是要拿着S9的冠军作为聘礼。采访时,扫到台下的昔日队友,又不免触情伤情,想起了17与18年的失利,竟在台上落了泪。待止住眼泪,李相赫却突然陷入了一阵放空。从母亲离开的伤痛中恢复与成长,李相赫便觉得自己看开了离别,亲情亦可被分割,何况是队友,即使朝夕相处了几千个日夜的好友。许多人指责他冷漠,他却自觉淡然,队伍赞助和对成绩要求的变化,自会产生人员变动;选手随着年龄增长和状态的起伏,也有不同的追求。于他眼中,离别,又不是不能联系与再相见,因此祝福便好。只是,随着监督正式宣布将要结婚,心中不知怎的就空了一块。他一直未曾告诉过他人,他虽然对离开的朋友充满祝福,却到底在监督帮他融入到的队伍的温暖氛围中开始害怕孤独。选择留在SKT,表上是SKT的丰厚待遇与恩情如山,实为他相信只要监督在SKT,他就有在峡谷面对各路挑战者最坚实的后盾,且自有监督引导着他与新队友相处,而只要他仍在赛场上,监督也一定时刻坐镇前线,不会将目光转移。虽然监督谈过许多场恋爱,只是李相赫总觉得那些恋爱就像正常的朋友间交往聚会,SKT总是监督的落脚点与生活的重心,那些情感再怎么深厚也比不上队伍的一次胜利。只是这一次,他终于意识到金正均并不是他一个人的监督,马上他将成为一个人的丈夫,或许还会成为一个小公主的父亲。除了家人,在面对流水的队友、对手与粉丝,唯监督一直陪伴在他左右,这6年多对他的事业与生活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甚至超过了家人。他意识到近两年监督正将精力和关注越来越平均地分配给事业和生活,分配给每一个队员,但到底他还是不同的,只是现在,他好像也即将变为那个相同,变为监督事业中的一部分,和所有战队成员一样平分监督的关注。可是他尚未找到如何填补监督的空缺,可能也终一生再找不到填补这个空缺的人或物,当选择英雄联盟这条分路时,他始终拥有的不过是游戏和监督一人一物。

看着李相赫在台上为曾经的队友与去年不利的成绩而落泪,金正均为李相赫终食人间烟火而欣慰,为堵上悠悠众口而庆幸,在角落处也长舒一口气,却也染上一抹不易察觉的失落。结婚的决定到底没有影响这孩子分毫,甚至不及旧友相见的伤情,他依然是英雄联盟峡谷胜利永远的挑战者,也是粉丝和后辈心中的天神,自己慢慢退出的决定是正确的,他成功地将这个孩子在引向通往成功却荆棘遍地的道路上时,也将他培养成了一个有感情、有韧性的好孩子。2年逐梦,8年筑梦,10年的青春于电子竞技足矣,是该考虑自己的未来,也好安安静静退出李相赫的生活。

 

李相赫意识到金正均成为了自己生活的主角,金正均选择让李相赫成为自己生活的配角。

 

虽在热带,但春末新加坡的夜晚仍有几许凉风,吹散了春季赛胜利残留的几分喜悦,反倒叫人清醒。酒店天台的泳池带起的水汽,晕染的夜空很美。

李相赫趴在天台的玻璃扶栏上,他不惧高,所以十分享受这种背靠苍穹俯看众生如蚂蚁爬行过隙的感觉,在霓虹闪烁中似真似幻。他不是个爱听歌的,倒是监督比较紧跟潮流。眼下他却突然想起偶尔从监督那听到的一句歌词:We are all illuminated,lights are shining on our faces, blinding。他是幸运的,监督像一束光,照进了他的人生,却也让他有产生了自己也反向填斥了监督生活的错觉。他想,如果监督请他做伴郎,他一定会好好表现,绝对不出任何瓜皮操作。或许即使监督没主动提起,他也可以争取一下,毕竟是跟随他时间最久的爱徒。

金正均在天台的泳池中做着例行的健身计划。从水中探头,就是广阔的黑夜与明星,比在首尔时见到的更清楚些。他不是个爱看书的,就偶尔会在那个爱极了书本的孩子那瞅两段有趣的,此时倒想起在那孩子某本中国粉丝寄过去的诗词书上看到的句子: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虽然现在多少有点苦恼与那个孩子的关系,但若真像参星与商星一般,不与那个孩子相遇,他怕是早早成家,却更觉失落空寂,不得现在的起伏与成就。舍不得,舍不得。

许是在海边,晴空下有几丝雨过,风亦是咸味。

 

生活是书,读书人,是写书人,亦是书中人。

 ----------------------------------

-----------------------------------

深夜碎碎念:

我其实想写爱情的,但到最后根本没有爱情,kkoma的女友是强行来凑字数,每段的总结是强行扣题。

其实本意是,壳从自我中心到为kkoma改变,是将创作生活这部作品的重心从作者自己变成了读者别人(特别是kkoma),kkoma选择从壳生活退出结婚,是将创作重心从读者壳变回了作者自己。最后的雨和咸味是两个人没意识到的眼泪,没意识到的“爱情”。

文界一直争议人是不是一座孤岛,我想的比较开,觉得两种人皆有。有的人天生是群居动物,有的人生来就是孤狼,这种性格上的事很难改变。现在的壳会和队友互动,变得开朗,但本质还是座孤岛,守着自己的心门,与人交往是出于真心,却也是对生活的适应。所以在见到kkoma可以随意抚摸壳头颈的时候,我是震惊的,这种信任十分难得的,因为每个人对自己的脖颈到脑勺这块,会有下意识的保护,即使是父母,也多会有应激反应(不信可以试试),所以需要多少的信任才可以放任一个人抚摸。当然,现实中我不磕爱情,更多的是文中提到的“母亲关怀”。我觉得kkoma是顶着“老父亲”的名号扮演着壳生活中缺失的“母亲”的部分,是奖励与惩罚并施的细节关怀、鼓励与引导,而不是父亲那种在大方向上的提点和激励,所以才会那么容易走入壳的安全圈。

评论(5)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